沉迷学习,无法自拔。

UE/UI设计师面试经验

yw24:

苗Yazizzy:

月光倾城:

孙玉国:

之前作为一个面试者,总是被面试官问一些觉得无足轻重的问题而纳闷,所以自己也就在搞不懂面试官的目的的情况下,随便回答一下,有时候碰到自己期望值特别高的公司面试的时候,始终担心自己在面试的时候因为某个问题回答的不好被刷掉,现在作为一个面试官,每天面试一些设计师,也终于解惑了当初自己面试时遇到的那些问题,也明白他们每个问题的目的性。刚刚作为一个面试官的时候,我总是在面试之前把对方的简历仔细的看一遍,然后考虑自己该问一些什么问题?考察他具体那些方面呢?

现在自己积累和总结了一些经验,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同时也欢迎大神们来拍砖,补充完善。

 

自我介绍篇

基本每个公司面试的开场白都是自我介绍,很多人也认为这是无关紧要的,其实不然,自我介绍是每个面试官对你考察的第一项。每一个面试官,都不会在面试的时候浪费自己的时间,所以,一个好的面试官在面试的过程中,和你聊的每一句话,其实都是有很强的目的性的,所以,不要太轻视自我介绍。

解析:面试官要求自我介绍的时候,可能主要想考察以下几点:

1.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看你的自我表达是否清晰,内容有主次,是否表达全面。

2.抛砖引玉;从自我介绍中切入一个点深入聊下去,比如在你介绍工作经历的时候,接着就问你之前的工作流程、项目角色,团队情况等等情况

 

基本资料篇

在你做完自我介绍之后,有的面试官可能会对你的基本信息进行简单沟通,比如:学历,籍贯,年龄,兴趣爱好等等。好吧,一定有人疑惑这些无关痛痒的信息为什么要浪费时间问呢?

解析:学历----为什么有些公司要关注学历这个事情,我是这么理解的,1.通常情况下,刚毕业的本科生和专科生是基本同水平的,甚至还要略逊专科生,因为学校教育的专注点不同,一个重在理论培养,一个重在技能培养,但是工作两三年后,当技能表现对一个设计师不在成为一个门槛的时候,决定一个设计师的能力就是他本身的思维了,所以,我们看到,通常几年后,本科生和专科生的距离就拉开了,这就是可塑性和上升空间了,所以,很多公司比较看重这部分,当然,不排除专科生也有很不错的,但是相对比例较少,公司不想因为少数人增加培养新人的风险;2.有的公司对人才储备的比例是有要求的,可能上市什么的也都有这方面的要求吧,所以,也会控制专科学历的比例的。

籍贯,年龄-----这个非重点,就不多说了,主要是看下是否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情,或者比如你北京的,跑到深圳来,面试官就是问你为什么要来这边,考虑你对这边环境的融合度、稳定性等等。

兴趣爱好----这个我想问到的不是很多,所以很多人也不理解为什么要问这个,而且人事问和技术主管问想得到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

解析:1.考察你的性格等方面,是否开朗阳光,和团队搭配的时候较容易相处。

2.一般技术面试在问你这个问题的时候,更多是想了解你平时的爱好是否和专业有些关联性,比如会问你平时看什么书,专业方面的书都看那些?平时会关注那些APP、网站等,进而让你评价下你关注的书、APP方面的优缺点,看你是否真的看了这些书,是否看的时候思考了,还有关注互联网方面的产品,顺带看下你的分析问题的能力。

3.考察一个设计师对生活是否有激情,对专业有激情。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一定是喜欢设计这个行业的,如果你是真的喜欢设计,那么你在平时一定会多关注这些的,还有设计师会经常观察生活中的很多细节,如果一个对生活没有激情的人,很难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这点很多大公司都会比较看重。

基础理论篇

结束了上面的基本信息方面的面试之后,觉得一些都还OK的话,说明你还是一个有思想,有潜质的设计师的。下面就接着聊基础知识吧,对于一些初级或者中级的设计师的话,这点可能是专业主管必面的一块。比如一些面试主管可能会问这样的一些问题:

1.你认为什么是交互/UI?

2.如果让你给交互/UI阐述一个定义,你如何简短的诠释出来?

解析:一般这样的问题主要是看你对这个行业的认知情况,是否清晰认知、理解这个行业,如果你回答的不好,面试官会觉得你可能连最基本的认知都不清晰,如何能做好这个职位呢。

3.你认为一个交互/UI设计师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4.你认为一个交互/UI设计师最应该具备的素质是什么?

解析:一般这样的问题主要是考察你对自身职业的认知情况,看你对目前这个职位的认知是否清晰,如果一个设计师都不清楚的认知这些的话,那么他很难知道自己今后该朝哪块发展,如何提高自己。

5.你认为你做为一个设计师目前最缺乏什么,或你做设计中最大的优点或缺点有哪些?

解析:主要是想看你自我认知方面的能力,和对未来的规划是怎么样的?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面试官根据你前面的回答已经有了基本的判断,所以你的回答只是在看是否自我认知、自我剖析是否清晰,这样也能反应出你是否知道自己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是否有清晰的目标。

 工作流程篇

当我们专业面试的时候,工作流程对于一个有经验的设计师可能是必问到的问题,也会为后续的问题进行抛砖引玉,经常会被问:你上家公司的工作流程是什么?或者你认为一个完整的交互/UI流程是什么?

解析:面试官主要是想考察你对一个完整的工作流程是否清晰,如果你不清楚一个正确的工作流程的话,那么你在做这项工作的时候可能会产生各种方面的问题,比如如果你是一个UE,你认为UE的工作流程就是接到产品需求,分析需求,然后画原型,写交互说明,出效果图,开发。那么,面试官很可能认为你在交互阶段是一直在拍脑袋想问题,没有数据,没有调研就开始,整个产品过程都是在想当然的做交互,产品很容易出问题。当然,大多数公司确实没有数据分析和调研这个阶段,但是至少一个完整的一个流程你是要知道的,产品什么阶段一个设计师该做什么事情,不然面试官只能认为你不清楚你的工作职责和范围,在团队合作中也会出现各种问题。

专业技能篇

从以上工作中,面试官很可能从你的回答中切入到下一个话题,接着面试官可能挑出其中一个环节或者产品/设计的前中后期中的一个阶段深入问下去,也有可能是在查看你的作品的时候根据你的作品中的某些点来问,一般到这个阶段,面试官主要是要考察你的项目经验,专业表现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问的方面也很多,在此我只能从某些点来举例。所以,问题可能会根据你的回答一环扣一环的问下去,比如:

1.在设计前期,你们是如何分析需求的?

2.如何做用户调研、可用性测试、情感化设计、色彩定位等

3.在你们做竞品分析的时候,你主要是从那几个维度来分析同类产品的,或者你觉得作为一个交互/UI应该从哪个维度来分析同类产品?

解析:根据不同的岗位,可能有不同的回答,比如交互前期的工作就包含竞品分析、用户调研、访谈、情景分析,用户角色模型等。UI前期的工作可能还有情景分析、色彩定位、风格定位等,但是同样的竞品分析,产品经理、交互、UI三个角色可能都要做,但是大家在做竞品分析的维度不太一样而已,侧重点也不一样,这个要根据你面试的不同的岗位侧重回答该岗位应该关注和重点分析几个方面。

4.从你们分析的结果中,你们觉得你的产品在设计阶段是如何解决以上问题的?

5.在解决以上问题的时候,你觉得设计中最大的阻力是什么?你是如何化解这个阻力的?

解析:在上面的问题中如果主要考察你的分析问题能力的话,那么这下面的问题就看你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了。

6.在设计过程中,当你和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的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你是如何解决的?

解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配合的能力。

7.产品开发过程中,你是如何跟进前端/程序的工作,保证能够完整的实现你的设计思想的?

解析:主要考察项目推进能力和沟通能力以及全局观,因为现实中,一个团队中的任何一个角色都有可能频繁的和多种角色的人打交道,出现意见分歧的时候如何解决分歧是表现一个人的沟通能力和大局观的。如果你只单纯的从设计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的话,可能你只会永远的和产品经理或者技术争吵个没完,最后可能会让项目延期要不就要召集更高的领导介入,这些都是需要成本的。

其实,在这个环节,是决定面试官给你如何定位了,初级?中级?高级?这取决于你的回答和面试官对你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否认同了。当然,面试官在这个环节中要问的问题可能太多了,有些问法可能是从一个问题深入的问下去,有些问法就是跳跃式的,另当前一个问题突然问其他的问题,但都会越问越深,不然如何断定你的级别呢。

不同的面试官的问法都不同,有时候我面试别人的时候也会根据对方的表现和当时的情景突然变化问法,大家切记不要背问题,背答案,而是用心思考后回答,不然我只能告诉你,你会死的很惨,一个面试官,每天要面试那么多人,能面试你的,技术水平不说,但是基本判断能力绝对不输于一个中级水平的面试者,简历或者作品是不是真实的,答案是不是背出来的从你的回答中都可以判断个七七八八。

对于一些移动端初级的岗位,有可能直接让你背ios、安卓的操作规范也不足为奇,(我曾和一个腾讯的大牛聊过,他就是这么面的)

其他类似的问题面试官有可能也会问到:比如你谈下你这个作品的优缺点,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没,设计过程中如何判断你的设计是符合用户习惯的,你了解的一些设计原则等,也有可能盯着你作品中的某些细节一直追问下去,主要是看你考虑问题的深入程度和处理细节的能力。

 

PS:非常感谢你能忍受那么多废话看完,但是看完后千万别把这个当成面试攻略,面对牛B的面试官你拿这些可能只有被虐的份,因为你不知道他要问你什么,用什么方式问,只能说,他们最终要考察你的大体也就以上那些方面。所以,以上提到的一些问题,更多仅供你的思考而已。顺便欢迎大神们来拍砖补充

 

评论
热度(41)

© 中南衡岳 | Powered by LOFTER